雲端
    會員登入
總會沿革



傑人之父 金扶東創會長的話:傑人會的誕生

  民國五十六年(1967)夏天,我曾擔任過第一、二屆會長的一個國際性社會服務團體,為了修改會章及產生第十屆會長,他們特來徵求我的意見,並時常邀請我參加開會。所以我開始研究各國際性服務團體的一切會務發展情形。我發現每一個團體都有他的特色,也有他的缺點。

  我們經過多次的討論、研究。我們認為何不馬上著手成立一個我們認為比較完美的國際社會服務團體呢?同時我們覺得:現在的幾個國際性服務團體,都是由國外發展到我們中華民國來的,而我們中國民間的古道熱腸仁義之風,以及濃厚的人情味,不都是值得發揚光大,推展到外國去的嗎?所以我們深信發起組織一個:有中國固有文化道德精神在內的國際性社會服務及增進友誼的團體,實屬值得努力的事 。之後又經過多次的研究,以及請教了很多知名之士,最後才選定「傑人會」這個名字。接著我們就決定草擬章程,正式展開籌備工作,並向政府備案。





  我們的章程中:除說明傑人會是個闡揚民主自由思想,並尊重宗教信仰自由 ,為一非政治、非宗教性、非經濟性的社會服務團體外 ,並特別強調以發揮中華民族固有文化道德為精神。會章完成以後,我們開始研究英文會名,因為這將是國際使用的正式名稱。所以我們特別慎重,請教了很多外國朋友,最後由於美國外交學院華語學校葛校長的協助, 決定以Distinguished Citizens Society為本會會名,並簡稱DCS。在這一個階段,我們差不多每天晚上都在工作,不是開會,就是出外徵求會員。我們由七、八個人,慢慢增加到十幾個人,又增加到二、三十個人,最後到五十四個人。我們終於五十七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在台中酒店舉行創立大會。

傑人會並不是一個地方的社會服務團體,而是一個國際性的。 我們知道這一目標是相當遙遠的,路途也是相當艱辛。
但我希望在有生之年,去完成這項工作,甚至由我們的下一代來接棒,繼繽努力下去。


傑人之父 金扶東 創會長的話:中華民國總會的成立

■■■ 中華民國總會成立金創會長致詞 ■■■

我們以歡欣鼓舞的心情歡迎中華民國傑人會正式成立
並談傑人會以往的艱辛及會後的方向。

中華民國傑人會總會終於成立了,經過了漫長的歲月,無數的艱辛,我們努力了23年,終於達到了我們的願望,中華民國總會得以成立。

我們是一個國際性社會服務團體,重視倫理,講求友誼,由中國人自己創立的國際社團。有一群人努力參與創造推動傑出社會的人,組織了傑人會。在民國五十七年十二月二十八日(1968.12.28)首先組織了台中市傑人會,在我成立之初,即遇到了法令上的阻礙,這位主管機關的負責人,是我的好友,如今仍不能讓我忘懷的人。他說了一句名言,他說:公務員執行公務,有法令依據法令,沒有法令則依據職權,也批准了我們。固然我們的宗旨及組織,完全是屬於服務團體,但就以傑人會三個字,他就擔當了相當的責任。
  我們第一年就非常努力社會服務,在地方上有了普遍的認同,除了積極推廣其他地區的傑人會組織外,並協同了地方上的名流人士,向內政部申請中華民國傑人會的組織,不但碰了釘子,而且碰得很徹底,一位相當高級的主管者,他告訴我:你不妨先從地方上一個一個來。因為就從傑人會三個字,沒有標明是什麼樣的團體,就沒有辦法批准你。我也曾問他:像扶輪社、獅子會,那是什麼類的團體,他說:那是國際性的社會團體,他們的名稱、章程,都是根據他們國際組織延用而來的。這使我終於無話好說,我們就先從地方上一個一個來吧,23年來,我們先後成立了台中縣、彰化縣、高雄市、南投縣、台北市、台中市忠孝會,並且近日還成立了新竹縣。在今年內我想我們仍將成立新竹市、桃園縣、台北縣、台南市、台南縣等縣市,就在這個時候,真可以說是:皇天不負苦心人,我們中華民國傑人會終獲准成立了。並定二月廿五日下午二時,假台北市正式成立。

  我們回頭談一些會務的重心工作。在會員發展方面:我一直在想我們中國有一句老話,「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如果我們在每一個行業裏面找一個領導者或是中堅份子,那樣的話,這一個團體當然是堅強無比。同時有這一行的會員,自然對這一行業才有真切內行的服務。困難的是我們找不到這三百六十行,到底包括那些行。如果是利用現在商界的組織,豈不是我們變成工會、商會了嗎!這當然不是我們所願見的。三百六十行是一句老話,以現代的社會,當然是士、農、工、學、商了。

  也許我們以往做的並不夠,我們期許在總會成立的這一年裏,找到這一種現代三百六十行以及各行的狀元們。這樣我們的發展,自有軌跡可尋,我們社會服務,自也有方向可尋了。獎勵考核方面:各會的原有獎勵給分標準並不一致,多年實施以來,可以說是各自為政,新的會更是無所依循,總會成立後應即舉行各會的獎勵考核委員會的聯席會議訂定、統一給分標準。使這一制度實施的更有意義。

  我們自創會以來,獎考會只做了獎勵,並沒有做考核工作,現在實在是施行的必要了。要使傑人會在全國以及全世界,都有統一的標示、旗幟、會議倫理、議事程序、議事鐘等。甚至相互稱呼需一改,並由獎考委員會派人出席執行會議考評。我想這樣可收立竿見影之效。
在資訊委員會方面:這是一個新的委員會,初步階段,應先建立起來,會與會的連繁,會與會友的連繫,各種會友資料及制度、章程、辦法等均應建檔。可見由總會做起,因為郵資現在已經非常貴,如使用傳真,以一千個單位計算,也可省不少錢。如以時間計算,更是快多了。

  在青年服務委員會來說:是我最近講得最多的一個委員會,我們現在有台中市傑青、台中忠孝傑青,以及台北市傑青。他們一共已經有一百多位同學。最近台中忠孝傑青,並舉辦了青年領導才能訓練營受訓三整天,吃住、活動、上課均在台中市德化大樓,所需費用,均由每個同學自行繳納。擔任上課的老師,也均屬上上之選,共有四十餘人參加。
青年服務委員會的工作計劃是相當龐大的,共有三個環結互相連接。

一、是傑青會、傑青社是現在正在作的,傑青會是大學院校同學跨校的組織,有總幹事、幹事,如同一個小型傑人會,是訓練大學同學領導才能的。也是奠定社會服務精神基礎的,傑青社是大學校內的組織,依法組織的校內社團。也有社長及各組長,並有指導老師是傑人會友。偏重在鼓勵他們讀書的、學習儀態的、訓練口才的、注重校內環保、辦理獎學金等等,在他們瞭解傑青後,可以參加傑青會,同時是傑人會的預備會員。

二、是僑生傑青會,希望各大專院校現有的僑生,組織成傑青會,予以照顧鼓勵,希望他們畢業返回僑居地後,能成為我們傑人會的「種子球員」。對我們的國際組織發展,會有相當的幫助。

三、是畢業的傑青應立即連繫通訊,輔導正式進入預備會員的活動。能進入研究所者,我們應辦相當數額的獎學金。

  為了適應傑青發展的需要,我們應結合社會人上共同創辦傑青文教基金曾,我們也期望在今年年內能完成這項工作。
最後我們談國際事務與會務發展兩個委員會。國際事務現在我們只談國外部份,在中華民國總會成立以後,開展國際組織成立世界總會是目前最重要工作之一。在台北有很多國家都成立有相互的友好協會,瞭解各國情形及建立管道並不困難。同時在各國外有名大學的同學也非常多,建立普遍友誼,以五年時間不是做不到的事情,我們在國際事務委員會裏面,先選擇與會友有良好關係的國家,有貿易來往的國家,成立小組或委員會,來負責進行互相訪問後定有成果。

  至於會務發展委員會目前仍以推展各縣市成立傑人會為主要工作,以及發動成立第二個會。關於其他國家成立國家傑人會,亦需要以成立國內傑人會的經驗,協助國際事務委員會完成大家的心願。

我今天在參加新竹縣傑人會成立人會返回家後,完成了這一篇文章,以代替我在總會成立大會中的致詞。

 

傑人之父 金扶東 創會長的話:世界總會的成立

  各位來賓、各會會長、來自中華民的各位親愛的會友,來自日本、新加坡、香港、加拿大、紐約、芝加哥、洛杉磯、北加州、舊金山的各位代表,各位女士、先生,以及負責籌備這次大會的休士頓的會長以及各位會友們:各位好,我以虔誠的心,感謝大家千里迢迢遠道而來,參加這個盛會。我們都知道這是一個有歷史意義的會,從今日開始,世界上多了一個國際性社會服務團體,國際傑人會世界總會今天起開始正式運作。國際間現在有五大國際社團,他們是扶輪社、同濟會、青商會、獅子會和我們的傑人會,而最早的是扶輪社,已有一百年的歷史。最少的獅子會,也有八十年。

  傑人會成立之初,有人問過我,現在世界上已有四大國際社團,你們為什麼還要成立傑人會?這個問題我曾深思,我可以明確的說,傑人會是時代的產物,現代的社會服務團體,也可以說是一個廿一世紀的社會服務團體,一個一百年前的社會和一個現代的社會,當然是有其極大不同之處。

  我們雖然是一個現代的社會服務團體,但也是已有廿六年的歷史,在廿六年之前,我們在台中市首先成立了傑人會,並陸續在台北市等地區先後成立了十二個傑人會,我們並特別提出了倫理、文化、道德、家庭的重要性,希望依這些作為挽救社會的淪落。三年前我們成立了中華民國傑人會總會,我們為更適應社會的需要,特增加了環保、資訊兩個委員會,以配合廿一世紀的來臨。

  同時在日月潭全國大會中,更決議我們應該成立國際傑人會世界總會,向國際性社會邁進,為全人類服務。我們經過三年的努力,世界總會已向美國德州政府立案,並決定將於本年五月八日在休士頓舉行成立大會。我們選擇這個地方成立,因為它不但是立案所在地,也是美國第一個傑人會成立的地方。此一決定,當然也是我們的倫理。

  我們成立初期以迄至今,一直重視的一項工作,即是文化教育方面的表揚傑出教師。我們以高水準的制度,嚴謹的實施此一工作。我們總認為:一位優秀的傑出老師,會教導出無數的優秀學生,也會比辦理獎學金,只鼓勵少數的學生要好得多。我們這樣默默耕耘多年,已獲得很好的風評。

  我們社會最須要注意的就是青年問題,最值得關心的也是青年問題。他不但影響國家社會,也影響每一個家庭。我們早在十七年以前,即有傑青會的組織,我們在各大學鼓勵同學參加傑青,並為傑人會的預備會員,為校園服務,也為社會服務,培養青年領袖人才,現在已有很多大學組成傑青會。

  他們是屬於傑人會青年服務委員會指導的,也參加傑人會的重要會議。這十多年以來,他們不但大學畢業,進入社會,參加傑人陣容,熱心服務,並有高雄市傑人會、台中市忠孝傑人會兩個會的會長,都是當年的傑青。

  今天世界總會,章程裡我們提出了國際傑青世界聯盟的構想,期望現代青年們,共同為人類服務。我們非常希望我們能為青年做些什麼?以拯救他們,幫助他們。

我記得在廿六年前,第一個傑人會成立的大會中,我在最後一段話中,曾說過:台中市傑人會不是一個地方的傑人會,而是一個國際性的社會服務團體,也說:此目標雖然遠大,但前途任務艱巨,如果終生之年不完成,希望我們的第二代能繼續完成此一工作。

  如今此一工作,雖然完成,但實際上有很多地方尚待努力。這也不過是一個開始而已。目前較完整的只有一個中華民國國家總會,另外就是今天剛成立的美國傑人會國家總會,他們現在有休士頓傑人會、北加州傑人會,以及最近成立的芝加哥傑人會,還有洛杉磯傑人會與紐約傑人會均在努力籌組中。

  傑人會總會成立後,將會有迅速的發展,不但美國內各都市很有發展的機會,鄰近國家如墨西哥、中南美洲國家,都會有機會,組成國際傑人會,成為世界總會的一員。

  而中華民國總會目前輔導發展中的,除香港國際傑人會已經成立,正奠定良好的基礎外,在日本、泰、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等國家,都將會有良好的發展。

  至於加拿大,目前已成立了溫哥華國際傑人會,在發展到多倫多後,將可成立加拿大國家總會。

  有了這些遠景,如能在三、五年內陸續成功,則世界總會的情況,自可改觀。其他歐洲、澳洲等地區,已有良好的種籽會員,也許不會在前述地區之後。

  世界總會理事會陣容堅強,均屬我們傑人會中之菁英。尤其各委員會,更屬能自主發揮才能的組織,希望各位能踴躍參加,擔任主席或共同主席,以展才華。

  

  最後敬祝各位萬事如意 身體健康


 
 
最新活動
最新影音
國家總會          more
中華民國總會 澳門總會
地方單元會more
  
與我們聯繫